Friday, February 22, 2013

EGM投票策略 (作者: 馬振峰)


會計師公會3月4日舉行EGM,表決兩件事:第一,通過2012年的財務報告;第二,委任核數師。


對於未明底蘊的公會會員,先提供背景資料提供:去年AGM,會長未有依照法例賦予會員的權力,強硬禁止會員就合法提出的議案表決。我們經資詢律師後,為顧全大局,提議按法例修改字眼,令會員能夠按法例投票,理事會又不會覺得失去管理權。若果連這讓步公會都嗤之以鼻,我們只好對以上兩項議案投反對票,以示抗議。結果,就是公會寧願議案被否決,都要致會員於死地,不許投票。


覆核不通 應反則反


EGM通知發出後,有會員問我應該怎做?這篇文章就是我們行動的宣言。


首先,公會這次「霸王硬奪權」的有法不依行為,我們並不會就此作罷,會計師公會如何合理地運作,我們有準備是一項長期作戰題目。相信我們,我們有部署如何撥亂反正。


單就這次拒絕投票事件,以致即將的EGM,我向會員發出以下建議。


與律師商量之後,若果要司法覆核會計師公會有法不依的行為,對象是會計師公會會長,因為是他以會議主席身份決定議案不能表決。會長已經落台,贏咗佢,都冇用;會長是幫公會做事,佢落台,公會都會出錢幫手打官司。理事會成員,法例提供免責保障,就算做錯決定,都毋須上身。司法覆核需要的費用,以及萬一輸掉官司的賠償,公會就是算準你沒有經濟能力「同佢死過」,才為所欲為。


諷刺的是,公會的錢,就是會員的錢,偏偏公會就可以用來對付自己會員!


司法覆核這招行不通,我們唯一向公會表示憤怒不滿的方法,就是投票否決財務報告。公會如何理財,令到賬目出現赤字,到目前為止公會都沒有清楚交代;加完會費之後,公會是否就沒有赤字?會員不知。作為一個專業會計師,你是否滿意?會計師公會睇不了自己盤數,蝕錢,你會否通過這份財務報告?財務報告不獲會員通過,對公會只有尷尬,毫無影響運作的殺傷力,這是最顧全大局的不滿表態。


如果連這最溫和的抗議表態,會計師都不好好利用,大概再沒有人會驚會計師,任人魚肉的印象必定根深蒂固,將來要向政府爭取任何事情,啋你都傻。


至於委任核數師,我們贊成。我們對核數師的工作,沒有意見。而且,公會不能永遠沒有核數師。我們是理性的,應反則反,哪項反對、哪項支持,絕對清楚。


可由會長代投反對票


就是這樣,我呼籲會員投票否決財務報告,對公會沒有依法行事表示憤怒及遺憾。


若果你認同這做法,而又未能出席EGM,公會今次有發出proxy,請在proxy form填上我的名字,並於3月1日前把proxy寄回公會以作核實。兩位理事鄭中正及龔耀輝已經率先把proxy交了給我。大家亦可填妥反對議案後,寄回給公會,由會長幫你投反對票。


要會長幫你投票反對財務報告,人生有幾多咁吊詭的事情?


表態還表態,還要有實際行動,鄭中正及龔耀輝加入了公會一個檢討管治的委員會,由內部引發管治改革。另一方面,會員最強武器,就是手上選票。我們會繼續揭露理事會如何運作,以及各理事的嘴臉,務求各會員真正可以選出一個可以代表你的理事。甚至,我們鼓勵大家挺身而出,自己變成理事,親身參與。如果你恐怕自己未必有足夠支持,請與我們聯絡,若理念相同,我們願意支持;只要可以幫到會員,令公會合理正常地運作,我們兩脇插刀,無計。


會員已經非常卑微,只想保障自己權利,唔偷唔搶,一張proxy,是話畀人知,是否容許人家永恆欺負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