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30, 2011

起來,不願做奴隸的會計師 (作者: 龔耀輝、馬振峰、鄭中正)


早幾日,會計師公會率團到廣州及深圳拜訪,在與深圳市註冊會計師協會午宴時,其中一位同業的說話令我印象特別深刻。


「我們深註協非常先進,協會會長是在會員大會由會員一人一票選出來的,非常民主。」說話者當時面露自豪,我卻無地自容。


我們的會計師公會會長是如何產生?根據要求,是由理事會成員選出。觀乎我過去參與理事會的親身經歷,6年來,從來未有一次會長是選出來的,全部是經過秘密協商,自動當選。唯一一次協商不成,結果是,挑戰者被大行懲罰,連理事都選不上。黑箱運作,莫過於此。


理事拿走會員權利


想深一層,為什麼會計師公會會長要由理事會選,不是由會員選?過往會計師公會的會員為數只有幾千,幾間大行加上一些大公司,相互的網絡交叉重疊後,可能已佔去會員人數的一大部分。理事會選出後,由當中代表再互選會長,輪流上場坐正,是上世紀殖民地時代私人俱樂部式老規矩,是維持既得利益的最佳方法。


時至今日,會計師公會會員突破3萬,遍布各行各業,身居上中下層,各有所需,各有各要求。會長已非小圈子俱樂部的榮譽阿頭,是實實在在為會員謀福利,平衡業界不同利益,帶領會計師應付新環境的領袖。時移世易,由小圈子密室協商的會長又怎能服眾,擔當此緊要的角色?


有意見認為,理事會成員由會員選出,由他們為會員選會長,等於會長是由間選產生。此說法有邏輯謬誤,是鬼祟的狡辯。理事會候選人只會標榜自己如何「威水」,如何對業界有貢獻,若論當選後如何為會員謀福利,已經鮮有談及。至於如何代表會員選會長,更加從未表明心迹。


可以說,不單止會員無從得知理事們是基於什麼標準選會長,連會長原來是由理事選出的都未必知道。間選之說,無從說起,實屬無稽。坦白講,理事們其實是竊去了會員應有的權利。


又有說理事會成員有機會近距離觀察各理事的能力和個性,可以為公會選出合適會長。其實,若果沒有本事選入理事會,相信都難有足夠票數成功當選會長,因此,就算一人一票選會長,此位會長都必然是理事會成員中的一名。至於能力個性之把關,由理事們提名已經可以保持。


可借鏡大律師公會


其他專業組職是如何做法?各師各法,讓我們向最高水平看齊。大律師公會在眾多專業組織之中,市民認知最深。其公會主席的社會知名度,相信是眾會之最。


除了是因為大律師公會所關注的議題通常是全港焦點外,其主席一直與人印象是以事論事,從專業出發,毫無個人利益牽涉在內。


大律師公會的主席是會員直接選出來,面對過全部會員,經過會員投票洗禮。這位專業阿頭不會是說話結結巴巴,受某幾位行內重量級前輩支配的平凡之輩。會員直選出來的會長,一樣可以是有能之士。會計師公會經常以thought leader自居,在領導專業界別示範最高管治水平方面,為何要走在人後?


會計師公會會員希望有份直接選出會長已非一朝一夕。早前年青會計師協會調查顯示,有八成會員贊成一人一票選會長,鄭中正去年參選會計師公會理事,打正旗號要爭取一人一票選會長,結果成功當選。


無論你有幾反對這建議,但事實證明,的確有一群會員有此要求,不容忽視。最起碼,公會都應該作一個正經的會員諮詢,讓會員有機會表達意見。我們有向理事會反映此訴求,但結果是,只有我們贊成諮詢會員。反對諮詢會員者的論據是,此事會員太輕易贊成,不值諮詢。視會員如無物,莫過於此。


會計師並非懦夫,懂自求多福。有會員向我們表示,過百名會員現正要求公會舉行特別會員大會(EGM),就此事正式投票,讓會員可以表達意見。特別會員大會甚為罕見,能夠迫得過百名會員提出要求,證明是忍無可忍,亦代表理事會與會員民情脫節。


一個與民意脫節的理事會,如何寄望能夠為會員謀求福利?我們能夠被選入理事會,並非因為我們靚仔,亦非因為有行內大佬撐腰,是因為我們敢在理事會內據理力爭。


我們能夠做的有限,雙拳難敵八手,到最後,要靠會員自己。你們爭取了一個親自表達意見的機會,是否能夠讓我們站起來,靠你自己。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How can we show support for requesting such EGM? What is the agenda for the EGM? or proposed resolution.

It is absurd that when we so often say that the 'system' in the mainland is miles behind us; and the electoral system for our own profession is 'inferior' to theirs!

Anonymous said...

Stand up for yourself. Stand up for your rights. Stand up to injust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