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0, 2011

數豆者的摘星奇緣 (作者: 沈繼緣)



李奧貝納(Leo Burnett)曾說:「伸手摘星,即使徒勞無功,亦不致一手污泥。」「When you reach for the stars, you may not quite get one, but you won't come up with a handful of mud either.」


上述是一位廣告大師矢志追求理想的人生觀。對於審計員,與星空沾得上邊的恐怕只有「披星戴月」一詞。業績期後,終於可緩慢下來整理一下思緒。


整個7、8月都在內地日以繼夜地工作,香港同期發生的事情:遞補機制草案紛爭、港大八一八事件、外傭居港權爭議等,通通後知後覺。確有「問今是何世,乃不知有漢,無論魏晉」之感。至於是否身在桃花源,則見仁見智。


每年9、10月,都是四大會計師行公布升職加薪的日子。本來拚搏一年,大家都是期待這一天。不過,亦有同事變身「快閃不等鳥」,頭也不回說再見。上星期,又吃過一位師兄的「散水餅」。


這位師兄人緣佳,技術好,拚搏勤力,一周7天每晚3點,晉升經理指日可待。不過,這一行人來人往,每個人都總有其離去的理由。


「八十後」的職場表現向來譭多於譽,吃不得苦、動輒辭職可算是頭等罪狀。翻看近期新聞,發現又有數篇點列「八十後」員工的若干缺失。身在被評之列,反駁無謂,三省吾身最實際。


查找不足 改變命運


以下是筆者及一些友人的個人經驗及觀察,未必反映審計行業的整體情況。


(一)經常以約了親友吃飯為由,要求早走:

這通常只在剛入職的員工發生,之後同事漸漸變成(僅餘的)好友,晚晚一起吃飯,樂也融融,無需早走。


(二)專注力及閱讀能力弱:

早前接連發生招股書出錯,申報會計師難以置身事外。筆者亦曾參與新股項目,承認每晚3至4時的專注力及閱讀能力確是最弱。幸沒(被發現)出錯,筆者時常感恩。


(三)未能顧及大局,不願因實際情況加班:


據說香港的「義工」,內地稱「志願者」。看看身旁,一個二個專業義工,愁眉苦臉,哪是什麼「志願者」?看來香港的年青人真要加把勁兒抓緊與祖國接軌,改變思想,改變態度,才能改變命運。


至於「大局」一詞,語意高深,變幻莫測。以近期事件為例,可能是指保安局/政制局/政治局,視乎需要。「八十後」入世未深,不明箇中利害,情有可原。惟應真切反省,查找不足。


回到正題,會計師綽號「數豆者」(Bean Counters),年青核數員日夜趴在地上數豆,面朝賬簿背朝天,確實縱觀大局者稀。


行文至此,可能讀者心中在罵:「你班核數佬,又在借故訴苦。有種何不馬上轉工?」正中要害。


回到文首的引文,審計員的典型反應:「有何supporting(支持證據)先?」然後一輪分析程序,引經據典,得出結論:「根據已知常識,人類能伸手摘星的機會近乎零,若莽而為之,沒理由不相信會跌倒在地,滿身污泥」。心裏再贈一句:「持以上看法者皆為傻仔。」


走出安全區


年青會計師篤信百忍成金,相信沿着既定路線一步一級,黑暗隧道後就是光明前途。我們做事有規有矩,連衡量個人成功也要先查看standards。我們精於計算機會成本,卻猶豫捕捉機會本身。


太多包袱,進退失據;太多疑慮,不敢去追。其實放眼此地,不敢跳出comfort zone的,又豈只是年青會計師?


陸東先生說:「我伸手摘星,但腳踏實地。」


年青人若無摘星的夢想,何來腳踏實地的決心和韌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