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5, 2011

會計師公會從善如流 方向正確 (作者: WYJIMMY)

7月初跟同學們聚餐,大家都表示近來香港會計師公會(HKICPA)開始增加了一些溝通管道給學生,這是一個很大的進步,尤其是蔡永忠會長在719日親自接見學生,聽取意見,這可謂是公會的一大突破。

很多公會的學生都是在職,但會面卻定在下午5時,所以出席的同學並不多,望公會切勿以為反應冷淡,認為此路不通。只要下次在安排上略為遷就,調到辦公時間後如晚上7時,在胡忠27樓辦一個面談會,並提供便利食物,在輕鬆的氣氛下暢談問題,應可達至更好的溝通效果,這不是美事一樁嗎?

總括公會肯回應本欄於去年提出的問題,從善如流,開始獲得學生會員認同,雖然同學未能出席,但也想借這個專欄向公會反映一下意見。

新制QP工作坊見效

首先,同學高度讚揚新制工作坊的安排,由以往評分為基礎,變為真正傳授知識,令到QP趨向成為一個課程。除對考生考試有幫助外,通過同學交流、與導師知識的傳達,令工作坊更具意義,甚至有同學表示,如果可以多加堂數更好。

但有同學認為,兩個工作坊都是一整天78小時,比較辛苦,而且有些科目內容較多,吸收得不太足夠,工作坊題目答案在公會網頁刊載亦較慢,這點請公會教育部注意。

在最新一次6月份考試,安排在赤臘角亞洲博覽館舉行。雖然看到公會在交通、膳食上已很努力安排,可惜考試其中一天下大雨,部分地方交通嚴重擠塞,有些同學715分出門口,到會場已近10時,遲了近半小時多。QP考試是分秒必爭,因為公平關係,總不能因天氣問題延遲,但對部分考生,確是有點不方便。

另外,雖然公會與港鐵及巴士公司已達成部分特別安排,但是否欠缺彈性?例如港島機場巴士A12經博覽館的,早上只有一班早上6時多開出,同學乘那班車,8時已到試場(開考時間是930分),其實可以考慮與巴士公司在後面安排多一班。

港鐵方面,很多同學都不住在機鐵沿線,馬振峰會長跟我也在這問題上討論過。他關心住在新界北如上水、天水圍的同學,巴士似乎是唯一途徑,但容易受天雨影響,這點公會也請多加考慮。建議公會考慮為住在遠離博覽館的考生安排旅遊巴,在指定地點接載考生到試場,豈不更為方便?

講座片段應盡速上網

其實在考試講座安排上,公會一直做得不錯,尤其是今次單元甲其中一個講座,因為學生投訴不滿,而讓學生免費再上一次,這個安排非常好,但與工作坊答案問題一樣,講座的錄影片段放得較遲。由於很多考生平時需要加班,未必能報名參加,只能靠假期上網觀看。如果講座時間較接近考試,太遲放上去便失去意義了。

筆者去年於本專欄曾經反映會計師公會考試轉制,會對過渡中考生構成不便,考過QP的朋友都知,Final Exam是非常困難及吃力,四科的範圍也太大,尤其是單元甲,眾所周知現代會計界加班工作情況嚴重,從業員出差頻繁,所以工餘進修的時間很少,所以Special Topic制度確有助減輕學生考試壓力。

舉例說,有些會計或審計準則其實日常工作甚少採用,現在準則愈出愈多,工作時難免需要翻書研究一下,但QP考試着重應用性,並不是要求考生所有準則都了然於胸,滾瓜爛熟。

由於QP考試是開本式(Open Book Exam),如果沒有Special Topic,考生只好將全部東西帶進試場,反而間接鼓勵「抄書」,沒有準備的,你想人家怎去應用?倒不如給他們一個範圍,考多一些日常應用性問題,總較訓練大量「拷貝貓」(Copy Cat)好吧。

總括而言,香港會計師公會對學生的支援是較去年進步,這令筆者欣喜,但有時仍過於保守。例如諮詢定在辦公時間,我相信蔡會長在會內服務多時,都不介意抽多幾個晚上或假期與學生及會員見面。

另外,上年10月舉辦的就業嘉年華頗獲好評,公會學生部也多辦了一些運動組別如羽毛球等,其實何不給多點資源讓學生辦一些自己想要的活動,如到國內交流旅行等。不過,整體上公會是向正確的方向前進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