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1, 2011

社交網絡的威力 (作者: 李家輝)




電影《社交網絡》奪獎無數,在逾百年歷史的美國影評人協會包辦最佳電影、最佳導演(大衛芬查 David Fincher)、最佳男主角(謝西艾辛堡 Jesse Eisenberg)及最佳改編劇本,成為一時佳話。這部電影是將facebook(fb)創辦人朱克伯格(Mark Zuckerberg)的故事搬上螢幕,他靠着精明頭腦創建fb。無可置疑,fb可能是世界上最多人使用的社交網站之一。



作為年輕會計師,不知大家用多少時間上fb?據知,無論有多忙,無論是80後還是90後,甚至五十後、六十後及七十後都蜂湧上fb。而fb亦已宣布在香港開設辦事處,看來fb亦看到這潮流及其背後的無限商機,在亞太區大展拳腳的野心昭然若揭。



成功的現代行銷策略



現代的市場學,除了要講及6P理論外,還要懂得利用最時興的宣傳及行銷策略去進攻其目標市場,才會收到應有的果效。相信大家都曾收到來自電訊公司、銀行、纖體公司等不少的Cold Call,不知大家有何感覺?是否很想馬上掛線?更遑論他們是否做到生意!



經電郵發送EDM,隨時變了SPAM,而且一日之間收到那麼多的電郵,也不是個個打開。網站對於企業來說是重要的,是好的宣傳產品服務及企業品牌的平台,但若網站不多人知,隨時只作自我欣賞的展品。作為年輕才俊,若是想創一番事業,又或是獻計推廣企業產品及服務,又應如何選擇?試想想以下問題。



通過電台廣播,需要用多久才傳到5000萬用家?是38年!電視又怎樣?是13年!通過互聯網呢?是4年!若是通過fb呢?短短1年內已可以傳到1億用家!是否很震撼?而現在fb已經有5億活躍用家。如果fb是一個國家,那便是繼中國及印度後第三大的國家!單是香港,現在已經有超過370萬個fb戶口。



當一位做fMarketing的朋友給我以上的數據時,實在嚇了我一跳!那為何不以fb作為行銷策略呢?再者,fb在2010年是全美瀏覽次數最高的網站,google至少落後一個百分點,而facebook亦是全美第一位的搜尋字。除此之外,既然男女老少都用fb,通過fb做宣傳及行銷相信更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除了fb,微博、twister、百度等亦上不停,似乎電子網絡已經支配了我們的世界。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亦愈來愈疏離,不須見面,已經可以在網絡世界裏溝通。根據最近防止虐待兒童會於去年4月至12月間的一項調查發現,近86%受訪青少年表示每日都會使用互聯網,當中約40%指曾因上網問題,與家庭成員發生口角、冷戰或關係疏離等。所以大家在網絡穿梭之餘,千萬不要忘記我們還有人際網絡。



香港人較為繁忙,再加上很多人個性內向,擴闊人際網絡便變成了一個挑戰。不少朋友及學生經常問,在社交場合應如何打開話題,其實男士和女士都各有其話題。



根據李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Leicester) 的研究報告,男士的話題大多是關於政治、經濟、金錢、事業、工作、運動及汽車等,而女士的話題大多是關於自身、家庭、個人及女性問題等,所以溝通要了解兩性間話題的不同,而博學多才亦能提高話題的多元性,切入點便會增加。




李斯當奴臣(Les Donaldson)亦提議了10個簡易打開話題的方法,其中4個最常用的包括問一個背境問題、討論一個本地事件、稱讚對方及請教對方。所以擴建人際網絡,要有意欲了解初次見面的人,並多看新聞及留意身邊發生的事,便能夠產生更多話題。要了解對方的成就與專業,多留意對方的名片,便能夠以稱讚及請教的方法打開話題,對方亦會非常欣賞。



除了認識多一些朋友及建立關係外,擴濶人際網絡也會帶來不少的商機。 經過互相介紹及引薦,便可將雙贏局面變作多贏局面,甚至為顧客提供多個供應商的一站式一籃子服務,各人能盡顯專長,為顧客提供優質服務。



最近我加入了一個名為BNI的商會組織,雖然要每個星期參加早會,但也認識了一班熱心的朋友,彼此分享及了解,並互相引薦生意,對於創業及做生意的朋友來說不失為一個理想的網絡平台。



現代人與時間競賽



現今生活節奏緊迫,需要爭分奪秒,要把握時機。富蘭克林(Benjamen Franklin) 說:「損失了的時間是永遠不能尋回。」所以更需要擴闊人際網絡,並以fb作為行銷策略。當然在中國內地,fb未能開通,便要靠微博及百度了。



隨着更多不同致命的疾病出現,身邊離開世界的朋友更趨年輕,令我更感到珍惜身邊人的重要性。因為損失了的時間也不能以未來的時間來作補救,而失去的健康也不一定能夠尋回。希望大家都珍惜健康,均衡飲食,多做運動,保持身心靈整全的健康。



在此謹代表年青會計師協會祝大家辛卯年「兔」氣揚「尾」,新年進步,身體健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