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1, 2011

愛得太遲 (作者: 沈繼緣)

公幹在滬, 從隨行同事得悉一位同行在雲南車禍身亡, 心戚然。上網查看,驚見竟是兒時相識。名校畢業,大行學藝。天妒英才,不勝唏噓。年輕會計師,馳騁神州,壯志驕陽。日夜埋首工作,時刻爭分奪秒,為的是一個更美好的將來。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生離死別,是那麼的遠,卻又是這麼的近。



友人出事當日,是出差歸途,還是自駕旅遊,眾說紛紜。行文之日,未能求證。思潮起伏,不能入眠,遂作此篇,以悼亡友,更圖引起各界對審計工業安全問題的關注。



吾將審計作工業,全因專業會計師,外表風光名字,內裏滄桑故事。審計員,不過是數字工人。不少基層家庭的父母,當初喜聞子女入行,腦海泛起的是中環的甲級寫字樓、西裝筆挺的專業人士,以及子女成才、獅子山下向上爬的美麗憧憬。那裏想到,子女其實只是成為龐大「揼數」機器中的一顆螺絲,用完即棄。年輕會計師為了家人有更好生活,再辛苦、再不快,咬實牙關拚命捱。



年輕會計師志在四方,積極參與祖國繁榮經濟建設,協助國內大小企業接通國際資本市場。香港年輕會計師,腳踏實地,服務家國。



窮山惡水下工作



近年國家有意扶植本土大型會計事務所的環境下,各事務所搶佔市場,競爭空前劇烈。香港年輕會計師出差的地方,不只是港人熟識的北京上海、東莞深圳。審計市場的戰線早已拓展至二、三線的城市,甚至是四、五線的城鎮。在事務所工作的年輕會計師,絕大部分都是剛畢業便入行。錦繡中華,地大物博,無奇不有。初出茅廬、入世未深的年輕會計師,往往忽略自己可能面對的風險。身處窮山惡水,年輕會計師更可能根本不知如何處理突如其來的危機。



筆者年資尚淺,很多事務所秘而不宣的事情都是從資深同事道聽塗說回來。審計員第一年,必經盤點(Stock-take)階段。如牽涉製造業、建築業或天然能源的客戶,審計員隨時會在貨箱堆積如山的倉庫裏抽點存貨,或是在塵土飛揚的建築工地視察情況,更或是在人迹罕至的能源存庫或發電設施實地考察。



新丁審計員出發前接收的所謂安全指引,很多時是過往負責的審計員口耳相傳。審計員非工程專業人員,亦非職安推廣大使;傳達訊息的質量,更取決於傳遞者的能力、知識、責任感。審計員能否完成任務,「全身而退」,最終只能依憑四個字:自己執生。



在國內,審計員可遭遇的事情更層出不窮,千奇百怪。例如客戶債主臨門,誤中副車。或是因國內安全意識薄弱,意外燒傷。更甚的,是如前幾年傳聞發生的女審計員被安排單獨出差,不幸慘遭狼吻。



承受高風險,自然要求高回報。在金融界,這是人所共知的常識。在會計界,這是不安本分的奢想。近年各大事務所惡性競爭至埋牙肉搏、血肉模糊的地步。本值「一球」的審計項目,你開五十,我出廿五。眾所周知,合夥人需要「跑數」。收入金額少了,盈利率又如何維持相約?箇中玄機,大家心照。



古今寰宇,一將功成萬骨枯。德相卑斯麥,美將軍巴頓。成就十全武功,是王侯將相的壯志如鐵;染黑蒼茫大地,是士兵步卒的殘軀鮮血。遙想千年,詩聖獨望古戰場,俯首低吟《兵車行》:況復秦兵耐苦戰,被驅不異犬與雞。



走筆至此,相信各事務所招聘部主任都按耐不住要跳出來,向各準畢業生解話:其實公司對每位需要出差的員工都有現金補貼。



尅扣出差津貼



所謂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歌舞昇平的大後方永遠都跟烽火連天的前線有點距離。筆者不止一次聽聞一些經理向下屬或明語或暗示:由於客戶承擔所有食宿費用,因此審計員在當地其實沒有消費,所以即使不發有關補貼,對審計員生活絲毫無礙。



概念乾坤大挪移,無所不用其極。儒學,乃中華文化道統。儒家,倡人倫,重孝悌。上天憐見,港人因歷史巧合得以承傳這一文化薪火。出差補貼,是補償審計員長期身在外地,對家人親友的相思之情、離別之苦。其實,親友之情,又怎能用銅臭去衡量?



年輕會計師,努力上進不求人。他們要的是勤有其酬。會計師行向來懂計識撈,比今天才大力推銷關愛的特區政府更早追隨祖國提倡「以人為本」。然而,年輕會計師發覺,原來自己最受公司重視、最體會到公司人情關懷,竟是自己身故之時;這是否有點愛得太遲?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遲來的「愛」?說得早了一點吧。
看他的家人收到多小賠償,才衡量「它們」的愛有多深吧!

Love and Peace Carrier said...

Hello! great to visit your blog and I can tell that you all are 有為青年, I have written a letter to the Financial Secretary about the awareness of the 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 and home education in HK, and I attached that at my blog. Pls feel free to comment! thanks! I am a CPA as well, I born in 1974, if the young accountant association launchs any social service event, just let me know. thanks for the effort you guys paid. Work hard! play hard! Tik

Love and Peace Carrier said...

sorry forget to post you the link - as below:

http://obscr.blogspot.com/2011/01/2011-201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