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9, 2010

又到跳槽時 (作者: 馬振峰)

近來經濟好像真的好轉了。雖然股市在去年初低位反彈上升已預示了春芽初發,可是普通市民如我卻未能直接感受到其所帶來的好處,工作猛增,但工資卻如蝸牛上樹,停滯不前。



風水輪流轉 四大要留人



但近新春假期前後,一些有趣的現象出現了。去年此欄三番四次為文批評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實行無薪假期及裁員減薪行動,今年卻風水輪流轉,四大老闆們要想辦法留人。聽聞年初某一四大頂頭老闆逐一接見「遞信」的senior以期可動之以情誘之以利挽留,又發一封公開電郵予這批流動力甚高的senior,開出期票謂今年稍後的工資調整將不會低於某個百分率。



除了以上較宏觀的觀察外,我也收到不少師弟妹們的電郵及電話,徵詢轉工的意見。其中一位是其四大裏工作了五年的senior。如無意外,他今年9月應被擢升經理,但客戶的財務經理剛被挖角離職,遂向這位新紮師兄提出厚厚的聘書。姑且稱他為阿力。



阿力是屋邨仔,無背景。畢業時香港經濟環境不好(正值沙士),但有志於成為會計師,遂先參加了一所本地會計師樓的工作,邊實習邊考試。機會終於來了。經濟好轉,考入四大。



憑着實力與幹勁,阿力成為同期junior裏出類拔萃的少數,甚得老闆們器重。去年金融風暴,四大裁員減薪,阿力雖然心裏不是味兒,但仍咬實牙關,捱過嚴冬。「師兄,你瞧我現在跳槽怎麼樣?」阿力直接的朝我說了一句,又低頭的啜一口凍檸茶。「是此一聘書觸動了你還是本來你就想過離職?」我一副心理輔導員的口吻。阿力半响不語。但我是過來人,知道他心裏在嘀咕什麼。很少人能在會計師樓打一世工,甚至貴為四大老闆,都是打工而已,壓力又大,無work life balance;遇到可「上岸」埋街吃井水的機會,真的要認真諗諗。



「我剛買了樓,準備結婚,又想進修唸MBA,現在的工作不可能使我有一份安穩的工作,可作長遠的打算;工時又長,不能兼顧家庭,也阻礙了求學進修,追求興趣更休提了。」阿力無奈的繼續啜着他的混濁檸檬茶,檸核就像阿力的心情,七上八落。



考取會計師資格試裏,是沒有一門關於如何作出精明的工作選擇,尤其是金融海嘯後,遍地屍骸,好運的還有工作在「守」,但如果環境剛好轉就急於跳槽,可能未經深思熟慮。筆者閱了1、2月雙月號的《哈佛商業評論》,其中一篇是「五種搞砸轉工的方法」,都是老生常談,如﹕一、沒有做足功課,了解行業及工種;二、只為金錢而轉工;三、只着眼於現在「離開」的,忽略了將要「跳去」的工作;四、高估自己的能力及對公司的價值;五、短視。



轉工前要深思熟慮



當然,在會計師樓工作,同輩的影響都非常大,當組內有人離職,其他曾共「患難生死」的組員必定也給傳染了離愁別緒,最佳的逃避情緒方法當然是成為離開的、讓人羨慕的一分子。



「阿力,你還後生,點解不challenge自己多一點?當初入行時你是否想過當經理,試試自己管理的技巧?如你現在跳出去,要管的是比你大十年八年的同事,你能嗎?」筆者心裏知道阿力已解開不少心結。但有一心結是由此至終都打不開的,就是對現在老闆們的不信任,各大會計師樓「有事鍾無豔,無事夏迎春」的態度,是令不少有志入行的八、九十後卻步的。

10 comments:

WYJIMMY said...

Horace兄寫得很好, 很有警世的意味, 阿力雖出身四大, 畢竟管開只係初出茅蘆的junior, 如果過去當finance manager, 佢要管可能係數年前的我, 這類學歷雖不及, 但經驗老到以及處事圓滑的accountant level 的"老屎忽", 問心, 在商業機構人事跟四大很不同, 不能用四大那套搬入去 - 就算會計部要服從你, 外面營運部都未必so 你...

但Horace 兄最好還是這句:

就是對現在老闆們的不信任,各大會計師樓「有事鍾無豔,無事夏迎春」的態度,是令不少有志入行的八、九十後卻步的。

Anonymous said...

我係阿力即走,唔駛諗!

Anonymous said...

Hae to try new thing when still young! But planning to get marry is an important factor.

WYJIMMY said...

我認為阿力升至manager 後一段時間(say 三數年)至走為佳, audit senior 始終唔涉及到較廣泛層面的管理工作(管job 多過管人), 同埋出來更有說服力, 如Horace兄所講, 到時阿力年紀大一點, 歷練好一點, 一切都來得合理。

我試過廿來歲時, 要返去大陸管一班會計主任, 初時個個對自己陰奉陽違, 的確要花比平常人大的氣力, 更多的時間才能駕馭。

四大工作然辛苦, 外面雖較好, 但亦未必好很多, 因為finance manager 都是管理層, 老闆經常即興開會, 很多時假期也是要回公司, 加班一定少不免, 在職進修的問題仍未能完全解決…

結婚的問題相信轉不轉工也沒影嚮, 我相信阿力未來太太都會對丈夫對前途拼搏有所諒解, 反而生兒育女可能要計劃事實再定一點才行… 要湊仔真係冇咩時間剩… 請工人是不能完全解決此問題…

BIG4ER~ said...

Horace 講出我地哩班兩頭唔到岸嘅 Audit Senior, 走出 BIG 4 去 Commerical 有會被人 discount 人事又可能更加複雜, 唔走 又好辛苦, 日捱夜捱, 捱到我自己都覺得身體大不如前...我依加晌 big 4 做左 3 年半啦...由我夠3年開始 一路搵工, 都未搵到..都唔知係我好彩定唔好彩...睇住身邊D 同 GARDE 一個一個咁走真係好羨慕....又話經濟好轉..人工又唔加..BONUS 又無聲又氣..最怕過多幾個月唔知公司會唔會又無端端玩勸退......不過...可能咁好過..唔洗諗走唔走....出年 D LISTED CO. DEADLINE 又推前左...做多年真係命都短幾年.....

VC said...

有事鍾無豔,無事夏迎春 is very true reflection of this cruel reality. Once the trust is lost, it is very difficult to rebuild.... in particular, the perceived "unfair" way of handling the numerous counsel out ;(

Unknown said...

阿力 add oil !!

One would see another dynamic side of an auditor when you get promoted as a manager !!

Having chances to involve in the meetings with companies' chief personnel(not the FC or CFO !!) and discussion on the "real" business issues would broaden your horizon tremendously !

So please, just don't give up. And please remember, no pain, no gain.

Anonymous said...

It might be good to stay with Big 4. Changing job doesn't necessarily have better career prospect. Hope he can think carefully before making any move. Be patient...

Anonymous said...

Jimmy 兄高見 ...
但係大家值得諗諗既係, 點解老闆既諗法係「有事鍾無豔,無事夏迎春」? 佢地短視, 定係如果你係老闆你都會咁做呢 ?

Manpower Professional said...

Hot Jobs for Banking, Accouting & Finance, Risk Management, Internal Audit professionals from http://www.manpowerprofessional.com. Widen your career search by connecting us at banking@manpowerprofessional.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