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6, 2009

核數師的風險 (作者: 沈繼思)

最近一場世紀大訴訟,引起各界關注。大家關心的,先是審計過程中到底那部分出錯, 引致要出動科學鑑證驗working paper。正當各界屏息靜待事態進展時,冷不防事件匆匆了結,反而引起大眾關注幕後是否有更大隱瞞不能披露。既然各有關部門已介入調查, 旁觀者如我也不應說三道四。但是否其他核數師就可以安坐家中, 隔岸觀火?



核數是一個抽樣調查的工作,核數師一年進場最多幾個月,當然不可能天天坐在客人身邊看着他們運作。大企業業務遍布世界各地,總不能大大小小,一百個國家有業務就去足一百個地方。核數師要根據經驗及客戶的數據作出衡量,數額大, 最易出錯的,務必要去。業務規模較細, 出錯機會較少的, 有時會靠當地核數師提供資料, 再有時, 根據以往與該客戶的合作經驗, 有限度地依賴管理層所提供的數據。



所有核數證據集齊, 再分析、衡量、判斷,核數師便會決定是否出一個無保留意見, 即true and fair 的核數師報告。核數師出了一個true and fair 的報告,後來才發現有錯, 最常見的, 包括資產的擁有權或價格不符,撥備不足夠,有其他負債或訴訟;但未有入賬等等。所以,核數師下筆簽true andfair opinion 前都可能會手震, 因為每一個核數師承擔的最大風險, 即是audit risk, 就是出錯opinion。



核數流程透明無秘密



這個核數的流程,並不是什麼商業秘密。不但書本有教, 全港大大小小會計師樓, 只要閣下不計回報入行一年半載,必定學得一招半式。核數過程最討厭的是客人常會用自己以前的核數經驗來「大」你,質疑我們仔細的查核是否必要。最擔心的是遇到前身是資深核數師的客人。這類客人對核數過程瞭如指掌, 要有心又有計劃地鋪排一系列要避開核數師耳目的transactions 並不困難。我並不表示他們在作假, 舉例可能是一些小動作用來增加扣稅項目,又或想減少呆賬撥備等。但當我們發現客人有這樣的行為,整個engagement 其實都應該重新衡量,想想原本計劃的核數步驟,是否仍然適合用於此客人,從而作出更改。問題大至會影響整份財務報表公正性的, 會出保留意見, 再嚴重的, 更應辭職離場。



所以,會計師行老闆們的其中一個重任, 應該是怎樣衡量客戶的本質, 挑選優質客戶。公司與股東的背景及財務狀況、管理層班底架構、風險取向、獨立監察人士資歷、財務彙報分工等等,全都應是考慮的因素。Due diligence做得詳盡, 接錯客的機會相對減少。但近年, 會計師行入不敷支, 紛紛減價爭生意。客戶的質素及風險雖然都有考慮,但只要不是出了名的「大鱷」,會計師行很少拒之於門外。




不可搬字過紙貪方便



我們小職員又如何自保? 嚴重地說,當有訴訟時,每一張working paper 都可以是呈堂證供。假設有一天,有人拿着一張由你做的working paper 問你的時候, 若然你能清楚地表達這張working 的目的, 以及對有關的步驟及結論是合理有信心的話,我覺得無必要為自己擔心。要做到這一步,最重要的是在fieldwork 的時候保持警覺性,多溝通,堅持不要抄舊年working。



保持警覺性, 要有question mind。當覺得賬目有問題, 應該與隊員反映,一起研究問題。想不通的,不要認為是自己蠢,不要以為自己閉關研究幾天就會得到答案,更不應認為發問會阻礙別人。Audit 是團隊工作,每個人的思考方法都不同, 有時細微的問題,可能是大問題的起端。多幾個人一起研究, 愈早發現問題, 愈早向上級彙報, 愈多時間去處理。



堅持專業態度



對客戶一定要堅持, 抽sample、取文件要自己揀, 揀了哪幾隻, 就要睇哪幾隻。很多時候,你抽了十個sample 工作,客人看完後,總會推搪有幾隻找不到、那邊一定不會覆,又或文件放在別處,要你另揀。很明顯,就是那幾隻有問題。經驗較少的同事,常常以為湊夠數目便可以, 誰不知,就這樣走漏了眼。



最壞最壞的習慣,就是抄file。去年的file,作用是參考及比較,不是要來抄。每一年都是獨立的一年,每一年發生的事,與去年的無可能一樣。看去年file 做今年audit,一定會漏看今年出現、去年沒有發生過的事件。年年都應該當是第一年audit,對自己有信心的,其實連去年file 都可以不會帶落job。



以上提及,都是一些前輩個別經驗的分享。當然還有其他五花八門的事情,都要靠經驗去作出對策。很幸運,我接觸過的客戶, 大部分都很專業,與我們十分配合, 就算有問題發現,他們都十分樂意地接受我們的建議, 所以很少有不愉快事情發生。至於前文提到這宗審計界大事件,事情的來龍去脈最後會不會作出公開交代, 仍是未知之數。



觀乎辦公室內無人就此事情高談闊論, 可知雖然事不關己, 但同業出事,各人心情一樣沉重。



已經完結的file, 希望不是任何人的計時炸彈。往後的, 經一事長一智,大家共勉之。

6 comments:

bittermelon said...

非常好的文章.
不過我認為單單是要 auditor "堅持專業態度" 不 "放飛機"還不足夠, audit firm 管理層還需要給予 auditor 足夠的時間才成.

Horace Ma said...

Bittermelon,

Would you like to write one as well? Please send your article to me if you do.

Cheers,

Horace
President
YAA

lck912 said...

totally agreed Ching Bittermelon said.

Time cost killing us softly...

bittermelon said...

Hi Horace,
Thanks for your asking. It is an honor to me. I will write and send you an article when i find a suitable topic.

regards,
Bittermelon^^

Justin Cheng said...

Hi, Horace

Would it be possible to have an English translation for this article, 核數師的風險, as I would like this to be published in our legal community site http://www.lexisnexis.com.hk/community

Regards
Justin
justin.cheng@lexisnexis.com

Horace Ma said...

Justin,

Thanks for the offer. However, it would be a bit difficult to translate the article as some of the content is quite accountant-centric, especially the jargons that were used in it. I have taken a look of your legal community site. I think it is a very serious one. I am not sure if our piece suits your needs there. In any event, I welcome further discussion. Please e-mail me at hcfma2007@gmail.com

Cheers,

Horace
President
Y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