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9, 2009

迎接未來的挑戰 (作者: 李家輝)

  「競渡傳風俗,旁觀亦壯哉!櫂爭飛鳥疾,標奪彩龍回。江影渾翻錦,歡聲遠振雷;輕生一晌樂,時序密相催。」宋代詩人郭功父的《龍舟競渡》道出了昨天端午佳節舉辦龍舟競渡的精彩情況。

  相傳端午節是紀念戰國時代的楚國愛國詩人屈原,他懷才不遇,最後投江自盡;也紀念春秋吳國的忠臣伍子胥,因忠貞力諫吳王夫差而被殺,屍體被投入江中,最後吳國因不信忠言而難逃亡國之劫;端午節亦紀念東漢孝女曹娥,為尋找在江中溺斃多天的父親,投江殉父,孝感動天,最後抱出父屍。

  為紀念這麼有意義的節日,每年香港都會舉辦龍舟競渡,一眾健兒都在龍舟上使勁揮動木槳,勇往直前,鑼鼓振天。健兒那份拼勁與投入,實在值得將應考專業考試的年輕才俊學習。

中國會計師統一試改制

  明天便是香港會計師公會專業資格課程(QP)的考試,相信考生都嚴陣以待,準備應戰。在星期三,筆者亦到過香港會計師公會,圖書館裏都是預備QP考試的考生。除此之外,也有報考中國註冊會計師(CICPA)統一考試的,適逢今年CICPA考試改制,報考新制度考試須於5月30日前報名。已報考現行制度的考生,都希望在這最後時刻趕及以現行制度完成考試。

  現行制度下,考生須通過五張考卷,分別為會計、審計、財務成本管理、經濟法及稅法。符合資格的香港考生,可獲前三份卷的豁免。至於新制度考試,分為二階段。

  第一階段為專業階段,主要測試考生是否具備註冊會計師執業所須的專業知識,是否掌握基本技能及職業道德要求。考試共有六張考卷,除先前的五張外,還加上公司戰略與風險管理。而在會計、審計和財務成本管理的三張考卷中,除總分一百分的題目外,還加上十分的英語附加題,試題為專業主觀題,得分將會值入科目總分,合格分數線仍為六十分。

  第二階段為綜合階段,主要測試考生是否具備在註冊會計師執業環境中運用專業知識,保持職業價值觀、職業態度和職業道德,有效解決實務問題的能力。此乃職業能力綜合測試,從2010年開始實施。

  CICPA考試公認是一個超級困難的考試,2008年的通過率由10.81%至17.99%。至於香港的通過率更低,由0至5.45%。不過,有內地考生告訴筆者,在新制度下,通過率會相對提升,信不信由你。

內地考生心儀國際考試

  筆者上周在上海交通大學教授ACCA考試培訓班,問及考生為何選擇這個考試。他的回應是因為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ACCA)是一個國際認可的資格,含金量較高,很多跨國企業都會招聘。至於CICPA資格,對於在會計師行的執業會計師來說相對會較重要。

  其實,內地年輕才俊除了本土考試外,不少也會考取國際性的資格如ACCA、CFA(註冊財務分析師)、CIA(註冊內部審計師)等,資格很多,不能一一盡錄。當中有一些是含金量高的,有些更有助到國外工作。

  雖然最近財經及銀行界受嚴峻打擊,但CFA資格在內地及香港仍然頗受歡迎,不少年輕會計師也會以CFA為第二項目標。今年,全世界便有約二十萬人應考,筆者不少的朋友也正為六月初所舉行的考試而努力,CFA考試也算是一個極度困難的考試,尤以第二及第三部分的考卷,可謂高深莫測。

CFA下一代的挑戰

  讀了《金融時報》副編輯Gillian Tett在CFA雜誌刋載的文章,筆者甚有同感。Gillian是在今年三月於英國新聞界獎項(British Press Award)被推選為年度新聞記者(Journalist of the Year),她寄語今年的CFA考生,大家都看見金融市場的崩圍,金融業的未來就在大家手中。在過去的十年,我們容許迅速成功的人控制金融市場,他們製造了可怕的困局。我們大部分都不是迅速成功的人,我們不打算在我們的事業中製造抵押債務債劵(CDO)。


  因此,Gillian向大家發出挑戰,就是創建一個更明智的、更平靜的的金融願景,以及一個能夠讓金融再次成為最具效率及功能的方法,供應金錢給其餘的經濟體系的一部理性的引擎。


  大家又可否接受這挑戰呢?如周潤發所言:「緊握拳頭,什麼都沒有;放開雙手,便擁有一切。」也是時候要醒來了,讓我們放開一切,共同努力,打造更美好的世界。


年青會計師協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