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9, 2008

寫在感慨邊上——回應「他們仨」 (作者: 馬振峰)

  讀罷馮培漳前輩8月23日《信報》〈他們仨〉的文章,小輩也想在此借題發揮。


  馮前輩的一句話,正好講出我們後輩心聲:「他(Ronald)不知道若『冧掂』一個四大所的話事『拍乸」可以影響多少跟從者?……』小輩會計師就是最恨老闆們以高高在上的姿態欺壓我們,唯老闆是從而喪失自我。


  如業內常見的「食鐘」現象,不就是老闆們爭取較高利潤而出現的自欺欺人的結果嗎?這令筆者想起︰年前某四大行在內地的小輩同事因不滿設下OT鐘數上限及「補水」政策,罷工並跟老闆們當面對質。內地的同輩對獲得公平對待的訴求或比香港友儕更團結及敢言呢!


  此外,馮前輩此話也令我想起公會理事會選舉。理事會選舉在未有使用網上投票前,都是人手要求會員寄回ballet paper,而ballet paper上更附上proxy form,讓無暇投票的會員交託會友投上一票。有在大中小行待過的會計師,一定經歷過以下情景:「你張proxy form呢?」經理問道:「你知我地行老闆今年選council,你都應該支持吓,係咪?proxy form 同ballet paper响屋企?唔緊要!我呢度有張,已剔咗老闆個名,你簽名就得嘞!」


欺壓當支持


  以上遭遇有冇問題,見仁見智。從老闆角度是「支持吓啫」;從小輩角度是「欺壓」。小輩如作出不合作的行為後會否在工作上遭到「不禮貌不公平」的對待也未可知。在頭上懸着一把刀的情況下,小輩當會乖乖就範。這好比辦公室性騷擾,認真「該煨」!


  據聞,四大行老闆們已指派手下「拍乸」出動,向行內同事拉票給Paul,如此等老闆有意無意把公會理事選舉此等陋習帶到立法會選舉的話,我在此勸喻他們快快參考立法會選舉活動指引第十七章十七點二四節。此條明確指出:「處於可向他人施加壓力及影響地位的人士,例如僱主對僱員……,應小心避免觸犯《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的規定。」  此外,馮前輩說在Paul宣告出選活動,為他站台的李家祥曾表示,過去四年在立法會內會計界是一片寂靜!我記憶所及會計界較嘈的是李家祥前輩任內2003年支持二十三條立法的時候,要會計師們發起一人一信運動「點醒」李前輩不要陷會計界不義於香港歷史,不容於香港市民,往後的包圍立法會及投票失效事件市民還歷歷在目。


建制DNA


  怪不得李前輩說過去四年較靜,因為他的四年着實嘈喧巴閉,不滿之聲四起。「近朱者赤,近墨者黑。」Paul有李前輩的影子,如給委任了不少政府公職;有不理界別訴求的前科,如前陣子政府推銷售稅時,他第一時間為政府站台說話會計界支持開徵此稅;又有建制的DNA,就只差機會在議會內在重大議題上回報各大利益團體,如為他站台的大企業、大機構及大行的領導人。


  到目前為止各大媒體論壇內,選民還未親耳聽到親眼看見Paul在此等議題的明確立場,只推說如上任後會做足民調。在此,筆者立此存照,我敢肯定將來此等民調有如政府二十三條立法及普選諮詢民調結果一樣,我們只能說:「有冇搞錯,咁都做得出?」  在此關節,上屆(2004年)會計界選民遂作出一個「不錯」的選擇:不要再選只懂保駕護航的建制派。但會計界選民這個鐘擺效應後的結果是選了一個界別「C9」譚香文(Mandy)出來,眾人同聲一哭。


  本來在此四年來,Mandy如能發揮其在議會的優勢,是可有一番作為的。可是,她卻暴露其對會計界別不了解,對社會事務議題未能掌握及把關,未能展示會計師應有的客觀分析能力及獨立的思辨是非的眼界,處處給捆綁於黨團利益,說話計數「蝦碌」之多,更在議會名列前茅,實在太不爭氣!會計界選民個個腰板挺直,7月24日不吭一聲。但痛恨我們議會代表窩囊不濟,貶低會計師的公眾形象。


低級趣味


  筆者參觀╱ 聽了大部分由媒體舉辦的會計界選舉論壇。某媒體論壇監製說,愛煞我們的界別論壇,原因是氣氛激烈、搞笑、合觀眾「何尺」,真的悲哀(眼濕濕)!


  原來會計界選戰在大眾媒體眼中是何等低級趣味,這真的要拜Ivan所賜。四年前不知此人是誰,欣賞他的勇氣。今天,打從公會第一個論壇後我妻子(她也是會計師)就認定他是沒有政綱可言,只是小丑一名,來搞局。但他不是「蝙蝠俠」中希思萊傑(Heath Ledger)的小丑,有深度,冇路捉。


  他的低級表現只令我覺得他是受指派,攻訐在此次選戰中最有實力跟Paul一鬥的候選人。筆者也是最近才知道他曾是港進聯成員,亦公開支持葉劉淑儀參選,況且他每次辯論都用盡自己所有時間向Ronald「發炮」,這個「受命抹黑」理論,雖不中亦不遠矣。The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政治本來就是越玩越DIRTY的玩意﹐一日仲有功能界別﹐一日都仲會有這些馬騮戲給追逐名氣的會計師去演傢啦。

Unknown said...

Dear 會計佬,

Thank you for your comment again. Do feel free to let us know if you have any comments on other issues concerning accountants like us.

Cheers,

Horace
CEO of YAA

Anonymous said...

查實想投方卓如一票...

可惜, 非HKICPA會員, 儘管為CPA(外國)並在香港從事會計/審計業務也無法投票.

唔可以話唔公平(小圈子從無公平可言),只是心聲無法反映,有點納悶...

Anonymous said...

呢篇文未完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