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5, 2008

從京奧開幕看中國機會 (作者: 李家輝)

  「我和你,心連心,同住地球村,為夢想,千里行,相會在北京……」在2008年8月8日的晚上,無論你身在何方,相信很多人都會在這時欣賞舉世矚目的北京奧運開幕典禮。單在香港,便有超過三百萬人一同在電視機前見證着這歷史性的時刻。


  第二十九屆奧運會的正式揭幕時,「體操王子」李寧手持火炬凌空飛起,劃破長空,在鳥巢頂部的「祥雲」上空中奔跑,展開了一道虛擬的畫卷。最後,他將從雅典傳來的聖火,燃點主聖火台的引線,燃起了京奧的熊熊聖火,也燃亮了中國人的心靈。


呈現五千年文化


  當天開幕禮的每一個環節,筆者至今還是歷歷在目。每一個扣人心弦的畫面,突顯了中華文化的特色,亦證明了只要中華兒女萬眾一心向前邁進,我們也可以達成共同的夢想,將中國所期盼的奧運夢展現在世界面前。


  作為四大文明古國之一的中國,歷史源遠流長。二千零八名鼓手整齊地擊打着古代樂器「缶」,揭開了京奧的序幕。祖國的「四大發明」——造紙術、印刷術、指南針及火藥,分別以畫卷、舞蹈及活字印刷的表演,再加上煙火技術呈現於世人眼前,帶出中國人「以和為貴」的精神。


  中國貴為禮儀之邦,禮儀小姐展示出美好的中國形象,教育了北京人民以笑臉迎人,亦不忘以我國「萬世師表」孔子在《論語》的教誨:「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來歡迎各國的領袖及賓客,正顯示了我國所謂「四海之內皆兄弟也」的大同思想。


  一張張小朋友的笑臉,更將我們的心和世界連繫起來,體現了「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這口號。


  有網站指出,今次的京奧開幕禮,正正是中國顯示經濟力量的重要時機。


  正如紅衣女孩林妙可在升國旗前走進會場所高唱的歌一樣:「我們親愛的祖國,從今走向繁榮富強。」的確,現在全世界的焦點都集中在中國,自中國加入世貿後,外國的投資者更加速開拓中國這龐大的市場。


  中國除了帶給世界無限商機外,也為作為會計師的我們帶來不少的機會。為迎合中國的急速發展,祖國至今還需要很多會計的專才。今年7月7日,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宣布中國展開新一輪的人才招聘。這組織是代表了超過一百五十間國營企業,今次為其中十六間大型國企招聘十六名高級管理人員及總會計師。當然,這些機會日後還有很多的。


  不過,有一些年輕會計師仍然不願意到內地工作,或從來也沒有想過回內地發展。其實,我們未曾嘗試,又怎能知道在內地發展會是怎麼樣呢?


  今年4月,筆者與一班ACCA的學生到上海安永拜訪。ACCA第一位全球華人會長、現任安永中華地區主管合夥人黃敬安向我們分享了在中國發展的前景。他認為,現在還是北上發展的好時機,但當再過五年後,內地人才輩出,香港人的優勢便會減弱,所以現在我們要把握時機,在中國闖出名堂。


  從奧運開幕看中國人民浩大的聲勢,如千軍萬馬,行雲流水。中國人亦展現了雄厚的實力,就如現在的京奧獎牌榜上,我國運動員表現出色。我們要在這競爭激烈的中國市場上站得住腳,並想更上一層樓,便要懂得掌握機會,所謂「快人一步,理想達到」,正正是我們的金石良言。


把握時機達夢想


  在7月29日,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中央人民政府就《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進一步達成協議。在內地執業的香港會計師事務所就內地臨時執行審計業務而申請的《臨時執行審計業務許可證》的有效期將由兩年延長至五年。有關中國註冊會計師考試方面,在香港、廣州及東莞分別設置專門考場。據了解,考卷豁免將由兩張增加至三張。只可惜的是只有香港會計師公會的會員受惠,還未能推廣到其他國際會計師聯會認可的會計師組織會員。但這對有意到內地發展的會計師來說已是好消息。



手執北京聖火第一棒,中國第一位宇航員楊利偉曾說:「機會,永遠留給作好最好準備的人。」年輕的會計師,你們的計劃又是怎樣呢?都準備好了嗎?「來吧﹗朋友,伸出你的手,我和你,心連心,永遠一家人。」就讓我們一同努力推動中國的發展,在世人面前展示出我們的無限潛力!年青會計師協會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Sure, We would support China. 中國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