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 2008

看赤壁學瑜亮 (作者: 李家輝)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三國演義》的故事一向以來都廣受歡迎,特別是打機一族,相信對三國的英雄人物都瞭如指掌。最近,赤壁之戰的故事被拍成電影《赤壁》,成為城中熱門話題。

  在故事中,曹操帶着八十萬大軍揮軍南下,分別從水路及陸路直撲孫劉聯軍。兩個龐大的軍團對峙於赤壁,勢成水火。電影到這裏便停了,引來一陣的鼓譟,欲知後事如何,且看下回分解。雖則如此,但整套電影對人物的繪畫都很細緻,布局亦非常精細,當中有一些人物的處事態度及戰略亦是值得我們深思的。

一時瑜亮

  飾演周瑜的梁朝偉曾這樣說:「飾演周瑜,就等於演吳宇森,因為他將自己的價值觀、待人接物以及情義都投射在角色中,我找不到這個人物有任何缺點。」大導演吳宇森這樣回應說:「我認為你是飾演自己,有義氣、重感情,你好幫手,好落力演出。」  的確,周瑜是一個甚具大將之風的大都督,可以說,沒有周瑜,便沒有東吳。赤壁之戰的出現,也要靠周瑜說服孫權。他把敵我形勢仔細地跟孫權分析,充分運用《孫子兵法》中的「知彼知己」的道理。縱使敵眾我寡,依然有信心取勝。可見周瑜充滿謀略,見識非凡,有勇有謀。

  此外,周瑜亦是胸懷大度。電影中的一幕,周瑜聽到小朋友的笛聲不夠完美,便為小朋友削笛以奏出更美的音樂;聽到老人家的牛被士兵盜了,但他既往不究,除了令該士兵深感慚愧外,更讓整隊士兵的士氣提升,當然,老人家也取回他的資產。在另外一個場景,周瑜縱身為正在力戰曹兵的趙雲擋箭,寧願自己受傷,也不希望戰將受到傷害,而且還親身上陣殺敵,非常落力,可見義氣凜然。柔情方面,則可見於周瑜對小喬的呵護備至。

  周瑜是否如梁朝偉所說的沒有缺點,就請觀眾及讀者自行定奪,但和周瑜對琴的諸葛亮,筆者相信沒有誰不認同他的雄才偉略及過人的才智。有人說:「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此話非必然。否則,劉備也不會三顧茅廬,請諸葛亮出山。諸葛亮的「隆中對」,更是驚為天人,是形成天下三分局面的主要關鍵。

  還記得諸葛亮在東吳舌戰群儒的時候,口才了德,並重視各方的利益,希望能說服東吳出兵打這場驚天動地的赤壁之戰,但要打成這場仗,非說服劉備「聯吳抗曹」不可。諸葛亮的運籌帷幄及審時度勢,為劉備指點了明路。可以說沒有諸葛亮,便沒有赤壁之戰的輝煌戰績,更沒有後來的蜀國了。

  從周瑜及諸葛亮這兩個顯赫的人物,我們可以看出運籌帷幄及審時度勢的重要性。無論你是一位管理者,或是一位會計師,要對大環境的透徹分析,對自身實力的正確認識,在此基礎上制定最切合實際需要的方針及策略,才可以得勝。

  至於德行,更是成為成功領袖或會計師的重要因素。說實力,曹操絕對在劉備及孫權之上,但諸葛亮及周瑜卻分別效力劉備及孫權,因為他們的德行較高;同樣地,諸葛亮及周瑜亦是以德服眾,再加上其智慧及謀略,自然成為受人景仰的人物。

戰術不怕過時

  說到謀略,諸葛亮諷喻周瑜的戰陣過時;諸葛亮克敵的八卦陣,他也自嘲為更過時。有時,戰術不怕舊,最重要實用。這和堅守核心價值及信念,以達致預期的效果,有異曲同工之妙。

  作為會計師,我們的核心價值及信念又是什麼呢?在上海國家會計學院的大門附近,高高聳立了一條「公正柱」,代表着「獨立、客觀、公正、透明」的會計師核心價值及原則。若然我們能夠堅守這些核心價值及原則,相信會計師的世界將更加美好。

  在中國,一共有三間國家會計學院,分別位於北京、上海及廈門。根據國家會計學院董事會主席及財政部部長謝旭人7月29日在北京所發表的講話:「今後五至十年的時間裏,將力爭把國家會計學院建成以培養高級會計、審計和經濟管理人才為主的國際知名會計學院,年培訓中高級會計、審計、經濟管理人才達到十萬人次,年培訓國際化會計、審計人才達到一千人次。」  筆者這兩年也有到廈門國家會計學院講學,面對的都是國家的專才、學校的教師及企業的總會計師。而且所安排的課程,可以是兩個星期,甚至是整整一個月的全日制培訓課程。可見國家投放了很多資源在會計人才培訓方面。


 要成為周瑜或諸葛亮這樣成功的人物絕非容易,但終身的學習肯定是其中一條必經之路。正如諸葛亮所言:「非志無以成學。」不知大家又是否有這志向,持續進修,以迎接未來的挑戰呢?


  連場戰役,一觸即發,要達至成功,大家又是否已有充足的準備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