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0, 2008

君子求諸己 (作者: 龔耀輝)

  這是一個年輕人的聚會。眼前所有是三十未夠的年輕會計師,個個英姿煥發,神采飛揚。如果我當年有他們一半的本事,今天必定不止於此。談天說地,每個人對現狀與將來都有不同睇法。被問到,當年我們是怎樣一回事,如何捱過來。


好問題


  好問題。每一代人都會跟歷史比較,十數年前我們看見香港「發三師」,除了會計師與律師之外,另外那一師似乎是各自演釋。會計師在某段時候,是收入的保證,生活的保障,最少我們年少無知時,看見的前輩大多數有這個印象。


  今日,再沒有聽過「發三師」這回事。今日的專業人士,不單只是會計師,大概甚少會想到「發達」這兩個字。


  事業求發展,生活求穩定,引伸到下一個問題──年輕會計師的機會是否一代比一代少?


  答案因人而異,但可以看以下事實。我們的年代,回大陸公幹,重重有賞;如果願意駐大陸,不單止有額外補償,更加是高速晉升的途徑。九十年代的大陸,是當時年輕會計師的事業發展寶地,願意付出時間精神捱上三五七年,今天應該已經修成正果。


  今天香港大陸已經分割不開,大陸的工作接踵而來,但借大陸上位的機會反而愈來愈少。長駐大陸再沒有特別津貼,大把人排隊願意北上,而且長駐已經並非晉升快捷方式,反成向上進發的必備條件。更甚的是,北上長駐這道大門隨時已關,你就算男兒志在四方,願意離開家門放手一博,亦未必有機會。大陸都盛行本地化,孑然一身的香港人,再非內地爭相搶奪的對象。


  用這個角度來看,這一代的年輕會計師,機會的確較為減少,而且前無去路,後有追兵。現在所講的會計準則趨同,兩地執業資格互認,長遠來說,方便香港會計師北上工作之餘,同時亦表示內地會計師可以南來發展。當然,什麼優才計劃、工作簽證,意味還有一道透明大閘,變相是保護主義。但記住,地球是平的,香港人手上的工作不一定要香港本土完成,競爭者一樣可以坐在北京、上海跟我們競爭。只要監管機構一聲OK,競爭者毋須親身南下,亦可以大家鬥過你死我活。


無問題


  環境是比以前艱苦,但亦毋須太過悲觀。今天資訊發達,要找尋機會,相對較容易;要裝備自己,令自己快速成為半個專家,亦非難事。雖然一個專業資格並不再是發達的保證,卻仍然是一張四通八達的身份證。專業身份只不過是入門,往後如何走路,要靠自己的造化。前輩未必理解我們的現況,遑論有什麼關照扶持。


  無問題,香港人幾時都是靠自己,我們早已習慣。「君子求諸己,小人求諸人」,神采飛揚的年輕會計師們,前面仍有大把世界。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作為新一代的會計師,尤其是身在香港的我们这一辈,我认同的而且確是面對很多危机,所以我们更需要"化危为机",我认为有会计师资格的人在香港、大陆,比比皆是,问题正是如何令自己特围而出?
我深信会计师资格是一个在商业社会与人竞争的passport,更需要发展多方面的专业才能,譬如是建立对不同行业的营远及风险管理的认知、加深对不同经济体系的了解以及认识有关的商业法律法规。在香港,相信短期内还有一点的优势,我们还加紧增装备自己,“君子求诸己”!

Unknown said...

Dear Joe Fan,

Thank you for your comment on the article. We need voices like you to support us in making the profession better for our young and upcoming accounting professionals.

You may also want to join us as a member via www.hkyaa.org to participate further in our activities and events. Or else you may leave us your personal contact so that we can inform you about the activities and events we are organizing.

Thank you for your comment again.

Best regards,

Horace Ma
CEO
Young Accountants Association

Anonymous said...

沒錯﹐作為會計師不單只需要一個專業資格﹐還需要足夠的經驗﹐處事手段﹐應變力等因素相輔相乘﹐希望各位朋友僅記自己是一個QUALIFIED ACCOUNTANT OR CERTIFIED PUBLIC ACCOUNTANT﹐而不是一個QUALIFIED ACCOUNTS CLERK OR CERTIFIED PUBLIC ACCOUNTS CLERK﹐也請各SUPERVISORS 簽各準會計師的經驗時充份考盧其他因素而不單只考盧他的學歷。

互勉

Unknown said...

Dear 會計佬,

Thank you for your comment. The profession has changed a lot since the last decade with the convergence of accounting standards on a worldwide basis and the tightening of corporate governance rules and regulations. It now takes more than enough of an accountant's mind and flesh in order to survive this big trend, and in this regard you have rightly pointed out the issue and how we may, as an accountant, not accounts clerk, work for the better.

Please do feel free to give us more comments. Again, everyone's voice is important and we love to listen to more of your views in future.

Best regards,

Horace Ma
CEO
Young Accountants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