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1, 2008

點燃天賦 (作者: 莫冠業)

(原載於信報〈年青有計〉專欄)


  喜歡高爾夫球的讀者,一定不會錯過昨晚在美國開鑼、今年第一個男子大滿貫的美國大師賽(The MastersTournament)。今年的大熱球手,當然首推老虎活士。記憶猶新的是,活士在1997年,以二十一歲之齡、超前第二名球手Tom Kite多達十二桿,以低於標準桿十八桿奪得大師賽冠軍。


  活士的超卓成就是否只繫於他的天分?過去有不少商管書籍,都嘗試研究活士的成功因素,認為後天的努力才是關鍵。某間國際顧問公司甚至找活士作廣告形象代言人,賣點是有才能者,也需要配以優良策略才可成就大業。


不可單憑天分


  現在香港有不少小童很早便開始學習打高爾夫球,有天分的大有人在。他們將來能否成為頂級職業球手,還要看他們能否有像活士般的專注、熱忱和持恆勤練,以及家庭的支持。


  上周末參觀了國際成就計劃香港部舉辦的一個「學生營商體驗計劃」中的演講比賽。當比賽完畢後,即時想起Talent Is Never Enough(台譯《點燃你的天賦》),該書提出「天賦加值」(Talent Plus)的概念。一言以蔽之,現在社會競爭激烈,要成就大業,不可單憑天分,再沒有「打天才波」可言。


  說回上周的演講比賽,值得開心的,是大部分參賽隊伍都有不錯的表現。不論是來自頂級名校或新辦的中學,學生的英語水平、創意和表達能力都極有水準。當然,在比賽中,必定有個別隊伍的表現較優勝,但也說明了多付出多收穫的道理。


  當了計劃的義務商界顧問三年,今年接觸到的中學學生比較突出,說話、談吐,以及思維比起不少大學畢業生,更有板有眼。可惜,這群學生可能有太多校內和校外活動,從去年9月至今(該計劃實質為期約八個月),每階段都未能全力發揮所學和個人優勢,往往在有限的時間資源下,只能交出有質素的「行貨」作罷。這正好說明,單憑天分,不能專注做好每件事,更莫奢望會有好成果。和打高爾夫球沒兩樣,當對手全是在高水準狀況中,若自己只能打出標準桿,勝利無望。


  作為專業人士,若希望回饋社會,生命影響生命是最有效的方法。以義工身份,直接參與培育下一代應是不錯的選擇。我們不時批評香港目前的教育制度如可落後、質素如何差勁,若果有機會走到前線與老師和學生接觸,相信也有助對問題了解得更清楚。


生命影響生命


  我認為,會計師特別適合參加上述的計劃,因為學生將在義務商界顧問的指導下自組公司,並於真實市場中運作;由遴選管理層、撰寫商業計劃書、籌集資金,到保存財務紀錄、撰寫周年報告、舉行股東大會,以及在課程完結時進行清盤,有誰比會計師更熟悉?


  然而,有興趣參與以上(或其他)較長時期的義務服務的讀者,應注意以下幾點:  一、不應太過看重自己的時間成本和短期的回報。若老是把自己以千元或萬元計的charge out rate和學生的學習進度比較,很可能會感到不是味兒。畢竟,教育是一項長遠的投資,點滴成河,不能太短視;  二、在開始時必須與校長和老師有良好溝通,大家達致共同期望;  三、雖然是義務工作,但仍然應專業地履行自己的責任。作為導師,一言一行都可能對學生有很深遠的影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