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0, 2011

最低工資下如何填Timesheet (作者: 沈繼思)





最低工資於5月1日實施,訂下28元為本港僱員的最低時薪。各初出道的年輕會計師時薪是否值28蚊,無論如何討論,都是沒完沒了。但在云云有關最低工資的條例當中,其中有一項不太為傳媒落力吹噓的,就是僱主須就工資少於每月11500元的僱員,備存該工資期的總工作時數。




基層須備存工時紀錄




在本港較具規模的會計師行來說,11500元的月薪,大約是畢業一年至三年核數師的薪酬,驟眼看來,只有基層的員工須要備存工時紀錄。但若仔細點看看條文及舉例,11500元其實是一個淨額,假日、年假、產假、休息日薪酬及疾病津貼等,並不算作就該工資期須支付予僱員的工資的一部分。




以2011年5月為例,共有2天適逄在工作日的公眾假期。如果是五天工作的話,5月份只有20天的工作日。11500元/20=575元。再把575元推回31天,只要該僱員5月份的工資是17825元,僱主便須要為該僱員備存工作時數。如果5月不慎有病,請了兩天病假,便只18天工作日,工資達19806元的,便要備存工作時數。




又或5月放了5天大假,只有15天工作,工資23767元也要備存工作時數。如此類推,備存工作時數這個要求,不僅是適用於基層的員工。




沒錯,我們一向都有填Timesheet的規定。一向這張Timesheet都是一個自欺欺人的紀錄,無論當日工作了8小時、12小時或18小時,在沒有預先批核的情況下,Timesheet一律只會報上8小時。由5月1日開始,這張Timesheet是法例要求下的備存文件。如不根據實際工時填Timesheet,責任是在資方還是勞方?




在會計師行內,Timesheet的主要用途,是紀錄在每一個job內每個人所用的時間,再根據每個職級所計出的time cost,監察着每個job的盈虧。




據悉,此等數據與經理們的工作表現直接掛鈎。亦聽聞老闆們分紅時,整體assignments的賺與蝕,也會影響分到的紅利數額。




在這個陰影之下,如非必要,每天幾個鐘的超時,員工基本上都自動自覺地吃掉了。有些經理會
在整個工作接近完成時,在不大影響工作回報率的情況下,「薄酬」一點OT與團隊,以保存自己的名聲,避免被冠以地獄經理之名。但有幸得到這些所謂OT,也不一定是換到錢。




根據很多會計師行的員工守則,首幾十小時的OT只可以換假期,餘下的才能以一比一換回當日的薪金。換言之,整個團隊都在掏着自己的腰包,來為上級爭取表現。大家從來都認定這是行業文化,為免自尋煩惱,標奇立異影響自己前途,惟有人食我食。




食鐘文化還可延續嗎?




會計師行老闆一方面大大聲要求員工準確無誤報上實際工時,但當budget被篤爆以後,又捉着經理們嚴刑拷問,間接逼使下屬虛報工時,隻眼開隻眼閉地縱容食鐘文化。以前的Timesheet只是一組內部數據,改完又改又得,隨時放進碎紙機又得。但從5月1日開始,這張Timesheet頓時成為法例規範下的文件,將成為大部分員工人事紀錄的一部分。




亂填工時的風險有幾高,很難在這個階段評估。但世事難料,在audit file也會被送往科學鑑證的時代,難保有一天,你的Timesheet也會被呈上成為公堂文件。如果有人問你,貴公司員工出入紀錄顯示閣下每天早上9時進入,晚上9時離開,扣除1小時飯鐘,理應工作11小時,為何工時紀錄只有8小時?如果每位老闆仍然堅持保留傳統的食鐘文化,看來員工都只好自我承認在公司天天Hea足3小時、每逢周末又回公司與同事開party。




雖然會計師行天天為客戶簽出true and fair的opinion,但有理由相信,最不true and fair的,其實是會計行自行編制的內部賬目。每天坐在客人辦公室核數的,連紀錄自己實際工時的權利也捍衛不到,這樣的專業,還可以叫作一個專業嗎。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計得最盡的老細都在audit firm...